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製作檢討]在遊戲開發上我所學到的20件事




原作者:Laralyn McWilliamsKuba Stokalski 於 1月19日,2017



以下文章內容,除經另行註明,係由Gamasutra社群的成員所著。

其中表達的想法與意見為該作者所有,並不代表Gamasutra及其母公司。






  每年在富比士公佈遊戲業「全球30位30歳以下的傑出人士」時,底下都會有各式各樣的評論。我認為各行業列出的名單沒什麼問題,而遊戲業的名單也沒啥問題,倒是我還滿想要在名單或文章中看到能強調出各年齡層且更多樣化的人士。這讓我興起一個「不知道做出一份『全球50位50歳以下的傑出人士』會如何?」的想法,以及還有多少個像我一樣的傢伙還待在這業界裡持續製作遊戲。



  我今年即將要迎來52歳生日,仔細思考後,我很慶辛還在這裡 -- 不論是在這個產業還是在這個世上。想到自己身在遊戲產業且已高齡超過50歳時,讓我忍不住想在推特上列出一份「這些年來,我認為我學到最重要的20件事」。
  這些教訓都來自於從錯誤中學習 -- 有時候還會重蹈覆徹。以下所列並沒有特別排序。

1. 在公司行號中,將你加入時參與的案子完成且至少發行一款遊戲。千萬不要連一款遊戲都沒發行就離開,除非情況真的糟到難以忍受。

2. 瞭解市場的現況 -- 永不停歇。對,這很費功夫。你得玩所有類型的遊戲,而不是侷限於你喜歡玩的。看看影片並閱讀遊戲相關的新聞,如此一來你才能瞭解那些你還沒有機會玩的遊戲。

3. 跟上工具和科技進步的脈動,就算你在家放鬆時也是如此,僅僅當做嗜好也好。縱使你任職於管理階層,也不要讓你實作的功力生疏了。

4. 在遊戲產業很有趣且不受拘束。它強調的是熱情。但千萬不要忘了這仍是一門生意。別因為老闆的幾句話就改變了你對以上幾點的看法。

5. 別讓高薪和知名大作成為你唯一的動力。人生苦短。如果你有機會變快樂的話,把握它然後不要放手。

6.不要被「轉向獨立開發」的誘惑給拐跑了,除非你很確定你可以完成什麼,或是你能因此從某項工具或科技中學到有用的經驗。如果你沒有什麼成品好展示的話,要從失敗的獨立開發者回企業是有難度的。

7.你熱愛的專案會被取消。你會因此心碎。盡力去留住它,但若事情已無法捥回就讓它去吧。你也會熱愛你下一款遊戲的。

8.將「我喜歡做我感興趣的遊戲」的心態轉變成「我喜歡做遊戲」。熱愛你的作品。這會讓你更有彈性,更有機會接觸到特別的遊戲和機運。

9.要非常瞭解自己的優勢和弱勢,當你有選擇的機會時,就選那個你有把握可以繳出漂亮成績的那項,即便是比較無趣的任務。永遠要將任務指派給最有能力執行的人,最終就可以作出一個更好的遊戲。

10.遊戲產業為維護團隊認同,所以不鼓勵工作上個人的虛榮。但不要因此自我貶低你自己的貢獻和價值。

11.每年都至少自己做一款遊戲。試試去參加Game Jam或Ludum Dare。沒有任何方式能比擬親自動手、獨自作業、和時間壓力下製作所得到的經驗。

12.慶祝你成為遊戲開發者的週年紀念,去玩玩你心目中排名前十的遊戲。提醒你自己為什麼你在這裡,以及為什麼你熱愛遊戲。

13.找到或發展出一個和你氣味相投的開發者社群。如果你是內向的人,你可以試試透過Skype、論壇、或Slack來討論分享。不要獨自奮戰。

14.大聲說出你的想法和計劃。當這些想法被批評時要堅守住你的本初 -- 但是請對所有的想法都保有邏輯且客觀,並且支持其中最好的意見,不要只保護自己的想法。

15.對於自己造成的錯誤要馬上承認。公開地去討論錯誤,就算在面試中也一樣。我們從錯誤中學習。逃避或否認它們的存在只會讓你停滯不前。

16.不要為了自己能更有掌控感就將別人工作上的主導權搶走 -- 特別是你身任主管職時。你會剝奪那個人的權力並因此造成愚蠢的錯誤。你們雙方都會為此感到氣餒。

17.你不會覺得自己是在場人士中的專家,即便你真的是。我們的工作內容所需要的創意實在太多了,所以就算你經驗老到也很難駕輕就熟。有時候還是要稍微提醒自己一下,你「知道」自己在講什麼東西。

18.就算你是一人軍隊,也去培養個興趣。當專案變得開始棘手時,就一頭栽進興趣之中吧。擁抱這個你能100%掌控的事物,拋開想要完全主導專案的念頭。

19.把你每年的假都用掉吧。就算是很忙碌的一年也要堅持如此,並且提前計劃。讓這假期夠長,使你真的能夠休息,如此一來,你回到工作崗位上時才能更客觀地省視專案和工作內容。

20.找出問題所在,但更專注在想出解法。如果你變得更加關心問題而不是如何解決時,這會對你的工作、團隊、以及你如何看待自己的職涯造成負面影響。

  要將這些事情刪減成20項是個挑戰,因為我這些年犯過太多錯了。沒錯,我從錯誤中學習,但事實上我只是栽進各種新的錯誤而已。我最大的建議沒有列在這份表中:不要害怕去把握機會。保持心靈開放,就能持續學習並成長茁壯。
翻譯:XDorz87

校訂:MilkReav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